目前已经量产的自动驾驶L2+、L3级别的车型

风云榜4个月前发布 管理员
26 0 0
目前已经量产的自动驾驶L2+、L3级别的车型

一、目前已经量产的自动驾驶L3级别的车型:

1. 本田Legend Hybrid EX:这款车是全球首款获得法律许可的L3级自动驾驶量产车,于2021年3月在日本上市。它搭载了本田的SENSING Elite系统,可以在交通拥堵的高速路或城市快速路上实现L3级自动驾驶功能,即交通拥堵辅助(TJP)。这款车配备了5个激光雷达、5个毫米波雷达、双目前视摄像头和12个超声波雷达,以及高精定位功能和3D高精地图。

2. 奔驰S级:这款车是2020年发布的奔驰旗舰车型,搭载了奔驰的Drive Pilot系统,也可以在交通拥堵的高速路上实现L3级自动驾驶功能。实现了在高速公路上的自动驾驶功能,包括自动变道、自动超车、自动跟车等 。这款车配备了1个激光雷达、5个毫米波雷达、1个前视双目摄像头、1个后视摄像头和4个环视摄像头,以及12个超声波雷达。不过,这款车的L3功能目前还没有在任何国家或地区获得法律许可,预计要等到2022年才能开放。

3. 奥迪的A8L 55 TFSI e quattro等车型,都搭载了Audi AI traffic jam pilot交通拥堵辅助系统,实现了在高速公路上60公里/小时以下的速度范围内,在特定条件下由系统接管方向盘和油门刹车控制 。

4. 特斯拉Model S、Model X、Model 3、Model Y等车型:这些车型都配备了自动驾驶系统,可以提供L3级别的自动驾驶功能。

5. 2023年9月宝马集团通过德国联邦汽车运输管理局(KBA)严格的技术条例审批,并正式获得L3级自动驾驶功能的认证和批准。宝马集团正在加快开发L3级自动驾驶功能,计划于2023年底或2024年初在全球范围内上市。

6. 凯迪拉克CT6:该车型搭载了“Super Cruise”系统,可在特定道路条件下提供L3级别的自动驾驶功能。

7. 广汽Aion V:这款车是2020年发布的广汽新能源旗下的中型SUV,搭载了广汽自主研发的ADiGO 3.0系统,也可以在交通拥堵的高速路上实现L3级自动驾驶功能。这款车配备了1个激光雷达、4个毫米波雷达、6个摄像头和12个超声波雷达,以及高精定位功能和高精地图 。这款车也是国内第一个量产的L3级自动驾驶系统。广汽Aion V的L3级自动驾驶功能已于2021年5月获得广州市南沙区发展和改革局正式批准。需要注意的是:国内对L3级自动驾驶存在争议,主要是因为责任认定等法规层面的问题,以及在各种使用场景下的安全性问题。虽然一些车企在销售时声称能达到L3级别的功能,但很少有车企在正式宣传时直接用L3的字眼,通常会使用L2.5、L2.99等宣传,主要是因为L3级自动驾驶法规上是不允许的。

8. 此外,小鹏P7、长安UNI-T、宝马iNEXT,也宣称可以实现L3级别的自动驾驶功能,但是目前还没有正式量产或者获得法律许可。

二、目前已经量产或者即将量产的L2+级别自动驾驶车型:

1. 特斯拉的Model 3、Model Y、Model S、Model X等车型,都可以通过付费购买EAP增强版智能驾驶或者FSD完全自动驾驶的功能,实现高速公路上的自动辅助导航驾驶、自动辅助变道、自动泊车等功能。

2. 蔚来的ET5、ET7、EC7、ES7、ES8等车型,都可以通过付费购买NOP导航辅助驾驶或者NAD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的功能,实现高速公路和城市道路上的自动辅助导航驾驶、自动泊车等功能。

3. 小鹏汽车的P5、P7等车型,都可以通过付费购买XPILOT 3.0或者XPILOT 3.5的功能,实现高速公路和城市道路上的自动辅助导航驾驶、自动泊车等功能。

4. 理想汽车的ONE和BIG等车型,都可以通过付费购买Lidar Pilot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的功能,实现高速公路和城市道路上的自动辅助导航驾驶、自动泊车等功能。

5. 奥迪的A8L和e-tron等车型,搭载了AI Traffic Jam Pilot智能交通拥堵辅助系统,实现了在60km/h以下时速以下的脱手脱眼自动驾驶。

6. 奔驰的S级和EQS等车型,搭载了Drive Pilot智能领航系统,实现了在60km/h以下时速以下的脱手脱眼自动驾驶。

7. 广汽埃安的Aion LX和Aion V等车型,都可以通过付费购买ADiGO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的功能,实现高速公路上的自动辅助导航驾驶、自动泊车等功能。

8. 极狐汽车的阿尔法S HI版,搭载了由华为提供的智能辅助驾驶解决方案,实现了高速公路和城市道路上的NCA智能导航辅助、自动代客泊车、智能泊车等功能。

9. 一汽大众的ID.6 CROZZ、ID.4 CROZZ等车型,都搭载了IQ Drive L2+高级辅助驾驶系统,实现了高速公路上的自动辅助导航驾驶、自动泊车等功能。

10. 长安汽车的欧尚X7、欧尚X5等车型,都搭载了智能驾驶辅助系统,实现了全速域自适应巡航、自动泊车、车道保持等功能。

11. 上汽体系:

• 上汽荣威的MARVEL R、iMAX 8、RX5 PLUS等车型,都搭载了R PILOT智驾成长包,实现了多项L2+智能驾驶功能,比如全速域自适应巡航、自动泊车、红绿灯信息推送等。

• 上汽大通的G50、G10等车型,都搭载了智能驾驶辅助系统,实现了多项L2+智能驾驶功能,比如自适应巡航、自动泊车、车道保持等。

• 上汽名爵的ZS EV、HS等车型,都搭载了i-SMART智能互联系统,实现了多项L2+智能驾驶功能,比如自适应巡航、自动泊车、车道保持等。

• 此外,上汽还与Momenta等自动驾驶创业公司进行了战略合作,共同打造自动驾驶“中国方案”,未来将推出更多具有L2+级别甚至更高级别的自动驾驶产品。

12. 比亚迪的秦PLUS、宋PLUS等车型,都搭载了DiLink 3.0智能网联系统,实现了全速域自适应巡航、自动泊车、车道保持等功能。

13. 奇瑞汽车的瑞虎8、瑞虎7等车型,都搭载了Lion 4.0智能网联系统,实现了全速域自适应巡航、自动泊车、车道保持等功能。

14. 长城汽车的WEY品牌旗下的VV5、VV6、VV7等车型,都可以通过付费购买X-Pilot 3.0智能驾驶辅助系统的功能,实现高速公路上的自动辅助导航驾驶、自动泊车等功能。

三、实现了自动驾驶的L2+、L3量产车型的ADAS公司

1. L2+级别的公司有德赛西威福瑞泰克、智驾科技MAXIEYE、MINIEYE、东软睿驰、地平线、博世、大陆集团、电装、安波福、采埃孚。

值得注意的是;均胜电子与英伟达、高通、地平线、黑芝麻等芯片厂商合作开发的iPilot智能领航辅助量产方案,可对车身周围进行360°全方位感知,并通过多传感器融合算法以及高精度定位系统的联合计算,辅助车辆做出有效决策和路径规划。目前还没有正式量,均胜电子预计将于2023年搭载量产,也是国产智能驾驶域控制器市场竞争力TOP10供应商中,唯一一家还没有推出可量产产品的公司。

2. L3级别的公司有特斯拉、蔚来汽车、极狐汽车(与华为合作)、奥迪(海外版) 、奔驰(海外版)等。

四、国产智能驾驶域控制器市场竞争力TOP10供应商的名单:

1. 德赛西威,已经推出IPU01、IPU02、IPU03、IPU04等多款域控制器产品,搭载于小鹏汽车、理想汽车、吉利汽车等多个品牌车型。

2. 东软睿驰,已经推出M-box、X-Box 3.0、X-Box 4.0等多款域控制器产品,搭载于新宝骏E300/E300Plus、吉利极狐阿尔法S HI版等多个品牌车型。

3. 华为,已经推出MDC 300F、MDC 210、MDC 610、MDC 810等多款域控制器产品,搭载于吉利极狐阿尔法S HI版等多个品牌车型。

4. 宏景智驾,已经推出IPM、APA、IDDC、ADCU等多款域控制器产品,搭载于理想ONE等多个品牌车型。

5. 福瑞泰克,已经推出ADC20、ADC25、ADC30等多款域控制器产品,搭载于一汽、上汽、长安、吉利、奇瑞、东风、福田、陕汽等多个品牌车型。

6. 毫末智行,已经推出毫末小魔盒1.0等域控制器产品,搭载于长城摩卡等多个品牌车型。

7. 联创汽车电子,已经推出L2+级别的自动驾驶域控制器产品,搭载于上汽荣威RX5 PLUS等多个品牌车型。

8. 知行科技,已经推出Supervision系统的自动驾驶域控制器产品,搭载于吉利极氪001等多个品牌车型。

9. 诺博科技,已经推出座舱域控制器(基于高通平台)的产品,并正在开发自动驾驶域控制器产品。

10. 中科创达,已经推出基于英伟达Orin芯片的自动驾驶域控制器产品,并与广汽集团达成合作。

© 版权声明
广告也精彩

相关文章

广告也精彩

暂无评论

暂无评论...